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专业 > 各学院介绍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发布日期:2024-04-22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原杭州商学院餐旅专业,1990年旅游管理系独立建制,2001年更名为“旅游管理学院”。2006年,随着专业增加和规模扩大,更名为“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2016年底,为适应专业调整的需要,更名为“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学院院训为“知行经纬,引领未来”。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学术型和专业型)、博士学位完整的培养层次,并招收本科及硕士国际留学生,现有在校本科生850余人、研究生80余人、国际留学生70余人。

学院现有教师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含教授8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9人, 85%以上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65%以上教师有在国外留学或任教经历,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

学院下设旅游科学与战略管理系、国际酒店管理系、城乡规划系三个系,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城乡规划、城市管理4个本科专业。学院有浙江工商大学旅游转型与区域规划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区域生态环境与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旅游转型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旅游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中心、校友服务与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设立了现代旅游管理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实验室(省实验室财政专项)、数字化与城市管理实验室(省实验室财政专项)、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筹)四个实验室。

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已招收3届博士研究生,24届硕士研究生,围绕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旅游经济与管理、智慧旅游等培养方向,开设了涉及旅游业各方面的课程,并通过学位论文与实习实践强化现代旅游管理与服务方面的理论、知识与技能。城乡规划专业以浙江省重点学科城乡规划学为依托,围绕城乡规划设计、国土开发、区域发展等培养方向,强化专业实操技能和综合运筹能力,为我国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提供城乡规划设计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酒店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际酒店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良好职业素养和外语应用能力,富有创业、创新精神和人文素养的准职业经理人,毕业后能在酒店或酒店集团、酒店管理研究机构、会展业、行业管理机构、智慧旅游机构以及其他相关产业中从事与酒店经营管理相关的工作。

学院致力于培养“一化三型——国际化、创业型、管理型和复合型”的高素质旅游管理人才和“懂规划、善管理、强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城乡规划人才。学院构建了以“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创业论坛”为载体、多种科技创新比赛为手段、创业项目孵化为补充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院与世界旅游组织(WTO)、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以及省内外旅游部门和著名旅游企业有广泛的教学科研合作,十分重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深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学院还构建了以“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创新论坛”为载体、青年学术沙龙为手段、各类学术会议为辅助的学术研究体系。近年来,我院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丰硕成果,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国际交流项目3项,完成各类旅游研究课题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出版专著40余部,在《旅游管理》、《城市规划》、《经济地理》、《学术月刊》、《旅游学刊》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世界休闲创新奖1项,国家级奖励1项,省部级奖励5项,为我国的旅游研究和浙江省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亚太旅游协会(PATA)、日本熊本大学、法国昂热大学、法国南特大学等著名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每年出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20余人,进修深造比例达到25.57%,出国比率位列全校第二。

学院重视学生崇高理想和道德品质教育,根据“基础扎实、口径拓宽、注重应用、提高素质”的总体培养要求,学生理论功底深、知识面广、外语水平高、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强。近年来,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300余人次,多人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学院自2010年起开始实施从旅游管理、城乡规划、城市管理三个专业优秀本科生中推举学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制度,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6.95%

联系电话:0571-2800816128008162

28008163

学院网址:http://lvyou.zjgsu.edu.cn/

学院微信号:zjgsulyxy


上一条: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2024-04-22
下一条: 会计学院 2024-04-22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