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专业 > 各专业介绍
经济学类(2023)
发布日期:2022-06-02

经济学类(含数字经济、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数字经济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我校经、管、法学科优势,培育复合型人才

●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专业培养研究体系

专业介绍:数字经济专业是顺应数字经济新兴业态发展潮流,适应国家及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能够利用数字技术来分析解决经济问题,参与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掌握产业数字化规划和建设能力,适应地方经济新业态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产业数字化专业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注重数字技术与经济管理交叉融合,使学生既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又熟悉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与内在逻辑,掌握中国数字经济运行现状与改革实践,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各类问题。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Python程序设计、Python大数据分析、经济数据挖掘与分析、数字经济仿真实验、机器学习、数字经济概论、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与产业规制、网络经济学、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国际电子商务、数字治理、新制度经济学、数字经济监管等。

择业去向: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开展数据分析、产业数字化建设等。可从事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的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等工作,并坚持多样化发展,鼓励学生自主创业,升学深造。

经济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重点建设专业、省“十二五”特色专业、省一流学科A类资助

●应用经济学教育部专业评估B+

●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专业培养研究体系

专业介绍: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原理,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深入观察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不断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交叉能力、持续钻研能力的开拓创新型复合人才;广泛适用于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和企事业部门等,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国际化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课程体系分为现代商贸流通、区域经济发展、现代产业组织、人口与资源环境四大方向;课程内容包括:宏/微观经济学(初、中级)、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博弈论、国际经济学等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发展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消费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投资经济学、人口经济学、流通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行为与实验经济、东亚经济专题等大量选修课程。

择业去向:金融机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经贸企业、科研院校、经济研究机构、新闻出版单位等。考研、出国比率约30%;机关及事业单位约10%;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知名企业等约6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重点建设专业、省“十二五”优势专业、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应用经济学教育部学科评估B+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资助

●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专业培养研究体系

专业介绍:本专业为学校“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学生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相关学科知识和能力,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和国际经济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解决国际贸易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数字贸易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能在政府部门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经贸业务及相关的管理、研究和实践工作。专业下设“国际经贸理论拓展”、“进出口贸易实践”、“跨国投资与经营”、“数字贸易”等符合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培养方向。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概论、国际商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模拟实验、国际金融实务、国际投资、商务英语函电、中国对外贸易概论、国际电子商务、国际服务贸易等。

择业去向:外经贸企业、政府外经贸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相关教学科研单位。

考研、出国(境)比率约35%;机关及事业单位10%;外经贸企业、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55%

经济学创新实验班(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重点建设专业

●应用经济学教育部学科评估B+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资助

●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专业培养研究体系

专业介绍:经济学创新实验班立足于经济学院经济学、国际贸易、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按照“拓宽基础、鼓励交叉、重视创新、强化特色”的人才培养路线计划,综合创新导师制、班主任制、实践课堂的管理模式,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类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适应现代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具备复合知识结构、社会担当、国际视野和较强可塑性的研究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初级微观经济学、初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ⅠⅡ)、中级宏观经济学(ⅠⅡ)、初级计量经济学、因果推断与准实验计量方法、数理经济学与动态最优化、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人工智能、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资本论(选读)、经济学方法论、经济学思想史、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法经济学、经济博弈论、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经济地理学、产业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产业组织学、公司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管理等。

择业去向:通过经济学、国际贸易、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系统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活动,形成宽厚的专业基础和扎实的研究能力,大部分同学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未来在国家和地方经济贸易部门、环境管理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研究、教学、技术、咨询等工作。2021年,考研、出国升学率为54.5%,大部分同学考入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诸多优秀学校。


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实验班(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重点建设专业、省“十二五”优势专业、省“十三五”优势专业

●应用经济学教育部学科评估B+

●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资助

●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专业培养研究体系

专业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创新实验班立足于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经济学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按照“拓宽基础、鼓励交叉、重视创新、强化特色”的人才培养路线计划,综合创新导师制、班主任制、实践课堂的管理模式,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宽广的学科背景,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国际贸易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从事现代国际贸易学研究所需要的数学、统计学及相关软件,熟悉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关心世界经济的动态走势及全球经济治理的重大挑战,具有突出的阅读写作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可以胜任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内的科研和高级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初级微观经济学、初级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ⅠⅡ)、中级宏观经济学(ⅠⅡ)、初级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级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国际市场营销、世界经济、产业经济学、国际服务贸易、国际经贸规则前沿、世界经济前沿问题、国际物流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财务管理、数字贸易概论、世界经济史、经贸英语、人工智能、资本论(选读)、经济学方法论、区域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

择业去向:通过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系统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活动,形成宽厚的专业基础和扎实的研究能力,大部分同学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未来在国家和地方经济贸易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研究、教学、技术、咨询等工作。


经济学拔尖班(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依托浙江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依托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两个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依托省重点建设专业和省“十二五”特色专业

●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的专业培养研究体系

●计划打造“数字引领、科技融汇、产教融合、中外融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介绍:经济学拔尖班创新培养模式,从学生的学科兴趣、基础素质、专业志趣、创新意识等方面层层递进,因材施教,为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成长通道,不断提高培养质量。本专业还将向相关的经济管理、社会科学等专业类辐射,推动相关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并推动整个学校以及跨校的优质共育生态。具体而言,本专业以经济学教育教学为中心,以经济类相关专业为基础,以数字经济为牵引,以现代商贸流通为特色,培养数字经济背景下具有经济理论创新、经济分析、产业贸易发展预测等能力、且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重点培育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中国经济现实、现代经济学理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既有深厚家国情怀又具优良综合素质、能在经济学相关领域大有作为的国际化人才。

主要课程:专业导论、初级微观经济学、初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Ⅰ和Ⅱ)、高级宏观经济学(Ⅰ和Ⅱ)、初级计量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因果推断与准实验计量方法、数理经济学与动态最优化、经济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经济学文献研读与文献综述写作、经济学学科前沿动态、数字经济学、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Python)、经济博弈论、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网络经济学、经济地理学、产业经济学、公司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管理等。

择业去向:进入国内外顶尖财经类或综合类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进入国家和地方经济贸易部门、环境管理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研究、教学、咨询等工作。


上一条: 金融学类(2023) 2022-06-02
下一条: 计算机类(2023) 2022-06-02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