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专业 > 各专业介绍
金融学类(2023)
发布日期:2022-06-02

金融学类(含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

●省属高校最早拥有金融学博士点的专业; 

●学科排名全国前20%; 

●金融学类专业排名全国35/708,进入前5%; 

●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金融学(CFA方向)是中国大陆第8个、省内第1个获CFA协会国际认证的本科项目;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金融学实验班CFA(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实验班介绍:实验班依托金融学专业,该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金融学院CFA项目获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大学加盟项目(UAP)的国际认证。实验班从金融大类和全校其他专业遴选出优秀学生,集聚学院优秀师资和精品课程,配备专业导师,对接全球金融人才认证标准,优化课程体系,强化资产组合管理、投融资决策和量化分析模块等特色课程,凸显高端人才培养的宽基础、强分析、重应用。实验班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宽厚的金融理论功底和扎实的数理基础,拥有金融工具跨市场、跨机构、跨场景的综合应用能力,掌握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技术的国际化金融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CFA)、宏观经济学(CFA)、国际金融(CFA)、公司金融(CFA)、财务报告分析(CFA)、权益投资(CFA)、固定收益证券(CFA)、投资组合管理(CFA)、金融衍生工具(CFA)、道德与职业行为准则(CFA)、定量分析(CFA)、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和金融风险管理等,并设置“金融分析”、“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创新等专业选修模块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 

择业去向:投资银行、基金公司、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等金融机构、跨国企业及金融监管部门等。2022年就业率95.6%,境内外继续深造率53.19%。 

 

金融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结合学校经济、管理、法律等学科优势,本专业紧密联系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既重视人文情怀又强调专业素养,既突出实践能力又看重创新精神,既瞄准国际趋势又着重中国国情,着力将学生培养成为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宽厚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拥有较强的金融数据分析能力和金融业务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等。设置银行管理”“投资理财”“国际金融”“金融科技”“量化金融“保险精算”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

择业去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大中型企业投融资部门及政府部门等。2022年就业率91.8%,境内外继续深造率32.65%。 

 

 

投资学专业(资产管理创新班)(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顺应数字经济时代资本市场发展趋势和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要求,本专业聚焦资产管理方向,在投资学核心课程基础上,增设“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产业投资”和“量化金融”四大特色课程群,人才培养以厚植理论基础、强化数字赋能、提高创新能力、注重实践教学和拓展国际视野为主要特色,在夯实资产管理和投资学理论基础上,创新产教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掌握扎实资产管理与投资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中国和浙江资产管理与投资领域的改革实践,具有较强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产业投资、量化投资、大数据分析等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卓越资产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项目评估与管理、投资银行学、不良资产管理、金融风险管理、财务报表与证券估值、基金投资管理、固定收益证券、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等。

择业去向: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和经济管理部门等。

投资学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宽厚扎实的金融投资与产业投资基本理论和方法,拥有较强的投资策划、投资决策、投资策略设计、量化投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在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经济管理部门等机构从事投资管理类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项目评估与管理、投资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等。并设置“财富管理”“产业投资”、“量化金融”和“金融科技”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

择业去向: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和政府部门等机构。2022年就业率92%,境内外继续深造率28%。

金融工程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我校金融学科深厚积淀,强化数理分析、量化应用和数字化实现三大能力的塑造,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金融工程理论知识,拥有扎实的计算机编程和金融大数据分析能力,具备金融产品设计、量化交易和风险管理全周期、全链路、全天候开发技能,具有数字化前沿思维,了解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尖端金融科技技术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工程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金融随机过程、金融经济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计量经济学、Python在金融中的应用、数据结构、金融数值计算、金融产品设计、量化投资分析、区块链金融、金融科技学等。并设置金融工程”“金融科技创新金融大数据分析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 

择业去向:金融科技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和政府部门。 2022年就业率97.9%,境内外继续深造率41.67%。 


上一条: 保险学(2023) 2022-06-02
下一条: 经济学类(2023) 2022-06-02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