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专业 > 各专业介绍
泰隆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23)
发布日期:2022-06-02


金融学(小微、普惠金融人才)专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省属高校最早拥有金融学博士点的专业

●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

●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

●金融学类专业排名全国35/708,进入前5%

●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20%

●拥有省级应用经济学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开展合作共建

专业介绍: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是省政府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推进产教融合和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项目。泰隆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致力于培养社会急需的小微、普惠金融高素质人才,更好服务于小微、普惠金融国家发展战略,为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发展贡献一份来自中国的力量。

学院以“专业化、特色化、精英化、国际化”为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打造全国性普惠金融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全球性普惠金融学术研究特区和产学研用一体的现代产业服务平台。

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是“一体两翼、四擎驱动”,即以“普惠金融方向”为主体,以“课程+”和“师资+”为两翼,以“实践+”、“创新+”、“国际+”、“学术+”为四擎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普惠金融方向”:普惠金融是未来金融重要发展方向,已被确立为国家战略。本专业以金融学普惠金融方向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主体。

课程+”:在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加入与业界联合开发的小微、普惠金融课程模块和金融科技课程模块,学生在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和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获得小微以及普惠金融方向的知识与能力训练。本专业方向学分高于普通金融学专业。

师资+”:实行“双讲师制”和“双导师制”,任课教师既包括校内专任教师,也包括金融机构兼职教师。实行全员导师制,指导教师既包括专业导师,也包括实务导师。兼职教师和实务导师均由泰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管和业务骨干组成。

实践+”:增设实践类课程,提高实践学分比重,依托实务导师和金融机构体验式、任务式、实战式教学,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实践教学模式包括认知实践、场景模拟、微观调查、创新实践等。

创新+”:实施全员参与科技竞赛和创新项目制度,专业导师和实务导师联合指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国际+”:学院全体学生都有出国(境)交流的机会,学院还特别设立对外交流奖学金,每位同学都能申请获得该奖学金,奖金额度基本覆盖对外交流项目费用;与国(境)外大学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国(境)外学者讲授专业课程和担任导师。

学术+”:邀请金融机构高管开展专业导论;举办名家讲坛;开展小微、普惠金融调研,制定小微金融标准;举办小微、普惠金融国际会议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进行金融学习与研究。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小微金融学、金融工程学等。并设置“小微、普惠金融”“金融科技”“量化金融”等专业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其中小微、普惠金融模块包含小微金融产品及营销、小微金融信贷调查、小微金融风险与合规、小微金融模拟实训等课程。

择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金融科技类公司等金融机构和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相关工作,特别是相关金融机构的普惠金融部门。

首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超过33%

上一条: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23) 2022-06-02
下一条: 应用统计学(2023) 2022-06-02

Copyright © 2017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杭州名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89998 邮箱:zhaoban@mail.zjg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 网站管理系统

微博关注

微信关注